你好! - 轻松快乐从此开始!

吃喝玩乐-HAILI

AD-->
当前位置: 主页 > 美食天地 >

大闸蟹,哪里逃!...

时间:2011-04-19 15:42来源: 作者: 点击:等待统计信息……
摘要:秋风一起,食指大动———又到吃蟹的时候了!可老有人抱怨说:“现在的蟹,一点蟹味道都没有……

  秋风一起,食指大动———又到吃蟹的时候了!可老有人抱怨说:“现在的蟹,一点蟹味道都没有!”

fun.haili.net- e$p"hy_m)nCvH l3


  想找回那份久违的“蟹味道”吗?那就跟着麒麟清醇“鲜之旅”的脚步,探秘苏州东山脚下南太湖的蟹塘,直捣大闸蟹的“老巢”,品尝正宗的第一道鲜味吧!

http://fun.haili.net- [pJ#~$[gNN2vsmfL


  壁垒森严的“围墙”

内容来自fun.haili.net- xzcRisr6UdJ7Gr4J


  快艇穿梭在南太湖蛛网密布的水道中。宽阔的湖面上,布满了用竹竿和尼龙网撑起的栅栏。栅栏分隔出的一片片蟹塘,就是大闸蟹生长的“摇篮”,也是蟹农孕育财富的聚宝盆。

fun.haili.net- CAsU{gcDetq&av|T


  我们的目的地是老秦家的一片蟹塘,占地约30亩。水面上搭出了一间小屋,平时一家子就住在这里。波纹粼粼的水面下,横行着9000多只张牙舞爪的无肠公子。这几天,秋风一吹,蟹脚开始发痒,塘子东南面的栅栏上,大闸蟹一串串地往上爬。随手抓一个,都是超过4两的大家伙。“它们想爬到入海口去‘结婚’了”,“蟹老板”老秦乐呵呵地开起了玩笑。

fun.haili.net- F2t8^:Fcm@4Z64o4


  为了看牢这些“软黄金”,蟹塘四周的栅栏,往下一直戳到湖底,分割出各家的蟹塘。时间一长,水下的尼龙网偶尔会被蟹钳铗破,老秦每天都得巡视一圈,见到有洞马上补好,“跑掉一个,我就损失几十块钱呢!” 内容来自fun.haili.net- )n}%vIMaWkcpP$l*


  为了不让蟹爬过栅栏,翻到“邻居”家里,栅栏的水上部分还特别加了一个向里的“屋檐”———任凭大闸蟹怎么爬,最后总会落到自家的蟹塘里。 fun.haili.net- 7UE|)[e)R0}3Vvlk


  机关重重的“百脚笼”

fun.haili.net- :kH[BiNy*9!2JH0c


  巡了一圈蟹塘,开始干正事———抓蟹喽!

fun.haili.net- M[cltf9HbpiLEHx"


  老秦往塘边一指,平静的水面浮着一小截竹子。划近一看,竹子上好像绑着什么东西。用力往上一提,居然从水下拉出了老长一截“笼子”———原来这就是抓蟹用的“地笼”。


  捉蟹时,下地笼的方向很有讲究———湖水向东流,蟹就顺着水流往东爬。地笼就得南北方向拉开,沉到湖底,这样才能“拦截”到更多蟹。


  20多米长的地笼貌不惊人,里面的“机关”可不少!地笼俗称“百脚笼”———笼子顶部的两边伸出一截截钢丝,看上去活脱脱一只大“百脚”(蜈蚣)!这些“脚”在笼子顶上撑起一片大伞,作用跟水上的“屋檐”差不多———水底的螃蟹没办法爬过地笼,只能往笼子两边的小洞里钻。


  这些小洞往笼子里开口,蟹一钻进去,绝对跑不出来。下完地笼,老秦笃悠悠地摇船回屋:“喝杯茶,抽口烟,定定心心坐上半小时!”


  这几天,贩子们乘着“突突”的马达船,穿梭在各家蟹塘。“超过4两的大蟹,能卖到100多块一斤!现在轻松了,空下来就数钞票喽!”

(责任编辑:admin)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
二维码生成器
AD-code726